学生馆员管理办法
2020-06-15 11:03 王茗  原创

一)申报的基本条件与要求

1、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在读学生;

2、服从图书馆工作调配和管理;

3、责任心强,符合岗位的相关专业技能要求;

4、遵守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公物;

(二)学生馆员工作守则

勤工助学学生值班时应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所分配的工作。服从分配,听从指挥,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尽职尽责。

按时接班,到岗后应首先在考勤表上签到,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请假,未经学生馆长批准不得自行找人替岗, 遇有急事来不及请假,事后要与当日值班馆长和学生馆长说明理由并及时登记。

工作时间要以工作为主,兼顾学习,不能串岗、空岗;要经常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便处理的及时报告老师。

勤工助学学生未经工作人员允许,不准将同学、朋友、亲属带进工作台区,不能私自将阅览室内图书、期刊、报纸带出室外或借与他人,一经发现,按窃书处理。

要协助工作人员对阅览区的图书、期刊、报纸经常进行整理顺架,保持整齐;对违章的读者要敢说敢管,大胆负责,但要注意方式方法。

协助工作人员,搞好卫生清扫工作,并在闭馆时注意检查门、窗、水、电。

(三)考核办法

勤工助学学生每日考勤由当日学生值班馆长负责,每月月底上报学生馆长工作台,学生馆长将统一汇总表上报图书馆办公室;

每学期开学,学生馆长负责将学生本学期课程安排时间表汇总,根据课程安排情况统一排值班表及值班人数,一经排定,必须严格执行;

学生馆长严格按照值班表时间工作,与之一同工作的工作人员按值班表时间检查学生出勤情况并记录;

学生遇有特殊情况,来不及向学生馆长请假,请本楼层其他助工学生替班者可视为出勤,但事后应与学生馆长说明原因;

对于不请假,在一个月内空岗二次者及不服从分配者予以解聘;

带头违反图书馆规章制度者一经发现坚决解聘;

无故迟到,超过三次予以解聘;

每学期对所有助工学生进行一次完成工作情况的测评,由本部门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测评成绩不合格者,下一学期不再聘用;

各部门严格考勤,加强管理,每月月底考勤经学生馆长核对报予办公室。

(四)奖惩制度:

1、一个学期内,无故缺席或早退一次,从工酬中按6/小时扣除;无故缺席或早退两次,在原有基础上加倍扣除;无故缺席或早退三次,立即终止其工作,本学期内不再安排图书馆其它任何勤工助学岗位。

2、工作期间,不能按图书馆的工作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图书馆工作人员对其教育指正无效者,劝其退出在图书馆勤工助学。

3、工作期间,不服从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安排,有明显的不合作行为,或有偷窃行为,或出现重大工作过错,则立即终止其工作,今后不再安排其在图书馆勤工助学。

4、被终止在图书馆勤工助学学生的“图书馆勤工助学上岗证”由图书馆勤工助学管理小组负责收回。

5、每学期末,图书馆勤工助学管理小组与负责管理老师商议,根据图书馆勤工助学学生工作表现,按在图书馆勤工助学总人数10%评选优秀勤工助学学生,给予适当奖励并颁发证书。

(五)相关待遇:

按学校《山东科技大学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1、图书馆勤工助学工作人员(含志愿者)每月工作量额定工时30~32小时,标准酬金为6/小时;青年志愿者服务额定工资100/月。

如勤工助学学生每月工作量达不到上述要求,图书馆取消其聘用资格,并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再聘用。

2、图书馆对录用的勤工助学学生进行相关岗位技能培训。

3、图书馆每学期根据勤工助学学生的工作量、工作表现,评选勤工助学优秀学生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品。

(六)工酬发放

1、勤工助学工资将通过建设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因此,每名勤工助学学生需提供建设银行卡号,若银行卡丢失或卡号变动需及时告知图书馆勤工助学学生馆长,以便工资能按时准确发放。

2、图书馆每月汇总一次学生的工时、工酬,做表、签名后,交学校助学中心审核。暑假、寒假期间,图书馆一次性汇总整个假期的工时、工酬,不按月汇总。

3、学校助学中心根据图书馆制作的工资表给勤工助学学生发放工酬,发放工酬的时间一般为次月1-15日之间;若学生没有收到勤工助学工资,请于15日后及时联系各楼层负责人、并及时上报学生馆长以便及时协商补发。

(七)申退

1、保证图书馆各楼层正常工作,不因岗位申退问题影响学生阅读。

2、保证不因馆员申退问题影响其他馆员的工作积极性。

3、在申请退岗期间必须照常值班,做好本职工作。

(八)申退流程

1、各楼层馆员首先向各分管楼层的学生馆长提出申请,当面说明原因,应携带书面离岗申请书,注明个人信息。

学生馆长了解情况,给予解决,本着不影响学生工作意愿的前提下进行挽留劝导。

2、如学生馆员确有离岗要求,分管学生馆长应与其协商退岗时间,申请退岗期间的工作要求不变,申请退岗期间工资待遇不变,实行照常的奖赏制度,将申请退岗书交到工作处,工作处对信息进行核实,工资到月结算。

3、工作处学生馆长及时从学生申请工作库中选拔合适人员进行面试培训,保证图书馆的正常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