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2019.11.15
2019-11-18 00:00  

你以为法西斯那么荒谬、离你很远吗?你以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很滑稽?你以为那些棍棒挥向师长、大锤砸向文物的疯狂不可能发生……?

1967年4月,美国加利福尼亚一所高中,一堂主题为“第三帝国”的历史课,一个学生提了个问题:为什么德国人声称,他们对于屠杀犹太人不知情?他们并不知道集中营里发生的惨剧?历史教师Ron Jones不知如何回答。他决定大胆地进行一项教学实验,在课堂上模仿纳粹党徒团体,发起一场微型的极权运动,让学生们亲身体会法西斯主义,体会极权是怎样一步步建立、人们又怎样不知不觉被裹挟其中……

于是,从周一到周五,仅仅5天时间,越来越多原本无法理解法西斯主义的中学生,逐渐陷入一种难以自拔的极权狂热,变成了这场运动的一分子,“很快,事态的发展就失去了控制……”

“纪律铸造力量”、“团结铸造力量”和“行动铸造力量”,这些铿锵有力的口号似乎并无不妥而且十分鼓舞人心,它强调集体主义、要求必须遵守纪律,并且首先都以集体讨论和自愿加入为前提……“浪潮”最大的特点,就是把个人融入群体的狂潮之中,一切个性均被抹杀,团结起来排斥异己……而要维持这样一个强悍的组织,就必然产生和导致专制、极权、独裁,树立权威、控制言论、限制自由,最根本的浪潮之恶也由此产生,直至最后难以收拾……

这个别具一格的社会学实验惊世骇俗地证实了极权主义与普通人生活之间的某种必然关系。2008年,根据这个事件为原型拍摄的电影《浪潮》上映,影片以时间顺序的记录风格,基本上保持了事件的真实性,富有意味的是本片由德国拍摄,事件的时间和背景也是現在的德國,不同的是结局更戏剧化、更极端……

极权主义还远沒有走开,你一不小心它就会回來。当你意识不到它的坏处时,就是它最可怕的时候。其实无论是专制还是无政府,从青年学生抓起总是最容易的,求同不存异的历史很容易就再重新来过……

好在我们有这样一个真实教学实验的范本可以参考,有这样一部主题更加升华的电影作为反观,所以可以教科书一样拿来进行避害趋利的自我教育,在思想震撼之后学会随时注意自我修正,学会做到:有信仰,懂思考,不盲从……等等。这些要义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非常重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