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2019.10.26
2019-10-30 00:00  

谁在致谁的青春?相信非原著党观影者都情不自禁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但若仅凭观影视觉认真追究你就输了。颇有质感的怀旧风格营造得着实不错,也的确成功勾起了几乎全民怀旧的热潮,但此后一窝蜂涌现的七七八八的青春怀旧片,个人以为大多品质平庸无法相提并论。

而从电影的背后看进去,编剧李樯60后,导演赵薇70后,原著辛夷坞80后……所以,年代有点迷乱还是很正常的,具体到诸多年代特征和细节,恐怕还真是有点难以清楚归类。

重点在于:无论哪个年代的人,都曾拥有一场终将逝去的青春,而每个人的青春也都曾上演诸如此类的戏码,青葱岁月里聚散离合的情感故事,爱上又舍弃,离别又重逢,印证了许许多多人的现在与未来,值得追忆……

也许对于青春正在进行时的00后乃至90后来说,影片中与现实错位的种种反倒阻碍了情感的代入,尤其是校园生活铺陈后走上社会的那些快节奏变幻,更容易产生一种仿佛窥探别人青春的隔膜感——这不是我们切实拥有的青春。

但事实上,无论是男女主角还是他们身边那些形色人等,也无非都是今天所谓作女、学霸,女神、X丝,拜金女、富二代们的翻版,只是被放到了脱离开现实的平行世界中去,显得快进一般不够丰满也不够深刻罢了。历历在目的鲁莽和青涩一样,还没有参透就已经发生的故事一样,难以判断对错也无法计较责怪一样,没有解释也没有说明地就完结也一样……

其实无论是谁的青春,无论曾经何等灿烂地绽放,等到真正走过,都会无奈地发现:生命的流失和青春的易逝,就是以这种不容分说强烈切换的节奏,不管情愿不情愿接受不接受,来不及思考权衡抓住和挽留,终将扑面而来。完美过,也摧毁过,不舍了,也放下了,青春也就具有了不朽的意义和回味的价值。

恰如席慕容的诗: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当然,赵薇的导演处女作交作业,香港导演关锦鹏的特别监制,王菲《致青春》主题曲的完美献唱,杨澜韩红等的友情加盟,也都是本片极具票房贡献的看点。

至于女主角新人杨子姗,则有点稍嫌稚嫩单薄和过度用力;粉丝众多的赵又廷、韩庚们,更是老气横秋令人出戏;倒是配角包贝尔、张瑶、郑恺一干人等,毫不减分且亮点颇多。

还有一点就是个人以为:在明显阴盛阳衰的女性视域下,那些自私、懦弱、猥琐的男性角色们,貌似无一不沦落为女性成长史中不可或缺的符号。

相关链接:

馆藏纸本《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读秀搜索《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电子阅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