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2019.10.19
2019-10-24 00:00  

现在爱看电影的小朋友经常还是会问到“有好看的国产片吗?”的问题。话说,力推名头不一定大但却非常值得看的小成本国产影片,也是本栏目一直奉行的宗旨之一。譬如这部《可可西里》,就是个人认为“好看的国产片”之一。

《可可西里》本质上是一部关于存在的电影,是一群人为了活着和另一群为了活着的人存在的故事。它通过猎杀藏羚羊和阻止猎杀藏羚羊这个故事作为载体,讲述了人在绝境当中的生存挣扎,讲述了人与自然的相互抗争,同时也讲述了人从自然中获得的力量。电影没有把生活戏剧化,没有刻意地强化、营造、渲染生活的戏剧性因素,而是用平凡、寻常、偶然的氛围,道出了一群人和另一群人的残酷存在状况。影片把强烈的情感埋在“冰山”之下,这样描述的世界却是真正的世界,是接近生活的世界,它没有廉价庸俗的煽情,但打动人心的力量却是非同寻常的。

关注人类自我生存状况,关注人类和环境的关系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从表面看,这个题材不是那么热闹、那么商业,过于冷峻,实际上却是一个真正的世界范围内认同的题材,是每一个国家、民族、行业,每一个有品位人士都有感受的东西。

这个以“震撼、责任感、生命力”为主题的故事,让你感动却感动得流不出泪来,让你震撼但震撼之余却又如鲠在喉……整场电影以悲剧始以悲剧终,在可可西里诡谲多变的天空下,生命就象一头藏羚羊一样无助和脆弱,转眼之本来的鲜活就那样骤然消亡。死亡来得是那么突然,没有征兆,没有铺垫,好象并不壮烈,但却证明和诠释了一个人生哲理:在实践自己理想的时候,每个人都可能遭遇死亡的威胁,而且在许多时候这种死亡并不象我们所追求的理想那样完美和无憾。这种真实残酷得惊心动魄刻骨铭心,其关于生命、关于理想、关于死亡价值等等的现实启迪意义也就更加深刻。

严格意义上来说,《可可西里》应该才是陆川真正的成名作,也是个人认为迄今为止他最好看的电影。没有明星大腕,没有铺天盖地的巡回宣传,也没有被疑为垄断市场的大量拷贝,这部质朴的影片整体感简单、干净、有力,全凭它坚实的叙事、真诚的心性、神秘的气质和简洁有力的影像,打动了所有关注中国电影的观众,也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背景资料:

可可西里——位于中国版图的西部、青藏高原的中心地带,是世界第三位、中国第一位的无人区,一个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地方,如同它的原意:美丽的少女一样,千万年来在宁静与和谐中存在着。当人类的大脚踏进来和谐被打破了,当罪恶的枪声响起后,可可西里的宁静就不复存在。贪婪与血腥、保护与再生,构成了当今的可可西里,也就有了这部影片,通过镜头以猎杀藏羚羊和阻止猎杀藏羚羊这个载体,讲述了人在绝境中的生存挣扎和人与自然的相互抗争。

藏羚羊——1985年以前,可可西里生活着大约100多万只珍贵的高原动物藏羚羊。藏羚羊绒被称为“绒中之王”,在国际市场价格不菲,据说一件藏羚羊绒披肩可以卖到17000美元。也正是在高额利润诱惑下,很多人干起了猎杀藏羚羊的行当,可可西里爆发了对藏羚羊的血腥屠杀。短短几年内,百万藏羚羊几乎被杀戮殆尽,数量锐减至1万多只。

巡山保护队——从1993年起,可可西里周边地区的藏族人和汉族人在队长索南达杰的领导下,组成了一支名为野牦牛队的巡山保护队,志愿进入可可西里进行反盗猎行动。打击盗猎,是巡山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守护家园,是巡山队不可动摇的信仰。在前后5年多的时间中,野牦牛队在可可西里腹地和盗猎分子进行了无数次浴血奋战,两任队长索南达杰和扎巴多杰先后牺牲。《可可西里》就是根据这些真实故事改编而来。

影片上映后——没有明星大腕,没有铺天盖地的巡回宣传,也没有被疑为垄断市场的大量拷贝,《可可西里》这部质朴的影片全凭口碑在上映几周内席卷全国,用它坚实的叙事、真诚的心性、神秘的气质和简洁有力的影像,打动了所有关注中国电影的观众,不少观众认为《可可西里》完全具有代表中国冲击奥斯卡金像奖的实力,并曾为此倡议“万人签名”活动。2006年,《可可西里》又风靡全美,掀起抢看狂潮,美国最权威电影网站在公众中的投票统计显示,《可可西里》支持率甚至超过曾经创下美国票房居高的《翻译风波》和《金刚》,开创了国产电影在国外高支持率的先例,更在国际电影界开创了“东方西部片”的先河。

获奖情况——2004年东京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大奖;2004年41届金马奖最佳影片;2005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2005年美国国家地理最佳影片和最佳观众奖;2005年海参崴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和最佳男演员奖(《可可西里》全体男演员);2005年法国国际环境电影节大奖;2005年美国山岳电影节最佳叙述片奖;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最佳青年导演(陆川);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陆川)。《可可西里》在国际获奖的因素并非如许多获奖中国片一样是因为描述了贫穷,而是这部影片的主题“震撼、责任感、生命力”。正如某位看完首映的欧洲观众所说:“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真实,相信对于喜欢‘寻找刺激’的评委,这部影片同样诱惑十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