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堡的故事》2019.10.12
2019-10-14 00:00  

金秋十月,日子全被《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充盈~ 说到经典歌曲,曾经也有那么一首歌,只要那婉转多情的旋律响起,就会有无数人情不自禁随之哼唱:

九九那个艳阳天呀咦唉哟,十八岁的哥哥呀坐在河边,东风呀吹得那个风车儿转啊,蚕豆花儿香啊麦苗儿鲜……

《九九艳阳天》,本片主题曲,十分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一首歌。而相对于那个时代来说,电影也一样的非常美好耐看。

1957年改编自同名小说。亮点:

1.新中国罕见的描写现役军人的爱情故事影片,打破了当时的禁区;

2.新中国第一位女电影导演王苹,细腻演绎革命军人个人情感生活;

3.清新甜美女主角二妹子陶玉玲,成为一个时代中国观众的审美典范和红色恋人。当然,英俊帅气、青春阳光的男主角副班长也不差;

4.不仅塑造优美的人物形象,而且细腻展现苏北水乡风车、杨柳、板桥、轻舟的美丽风光……当然,更有精彩的配乐和那曲传唱不衰的《九九艳阳天》~

其实最能打动人心的是:那个年头的老电影,那种黑白质朴的光影世界;那个年头的那些人,那种纯真饱满的情感……简单的故事,美好的人物,干净清澈的眼神,羞涩甜美的梨窝,沉甸甸的真挚、厚墩墩的淳朴、明朗朗的阳光,都是如今的虚华红尘现世,再怎样的俊男靓女青春偶像里也遍寻不着的了。

其实真正的柳堡故事是:18岁的副班长爱上了房东姑娘,但却无法许诺未来,因为作为一名军人,“这一去枪如林弹如雨” ,而结果也确实是两年后,副班长在南下解放的战斗中中弹,牺牲时年仅20岁,房东姑娘后来也下落不明……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这就是战争。

好在有电影能够造梦慰藉人心,现实里那个英勇逝去,银幕上那个安然归来……令人得以在水深火热里也依然能够看到幸福的曙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