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拉快跑》2019.9.27
2019-09-29 00:00  

好几个学年的“影视鉴赏”选修课,第一讲的赏析影片都选的是这部。尽管它已然二十多年前的片子了,但丝毫不妨碍这部探索影片的先锋之作,依然拥有崭新的时代性、手法的实验性、复杂的综合性、商业的成功性等,非常契合这一讲的主题:电影,第七艺术——影视艺术、影视艺术教育的目的,艺术的传播和艺术教育的发展。也确实有很多学生在观影后表示深受触动~

《罗拉快跑》拥有许多商业标签:“世纪末风格的另类电影”、“最令人兴奋的欧洲电影”、“节奏明快的MTV式电影”、“德国近年来海外最卖座电影”……这是一部能让一个德国年轻人看60遍的电影;这是一部能让新一代美国孩子都站起来看的电影;这是一部能让观众与快速激荡的影像和音乐共振的电影;这是一部能让电影院仿佛变成迪斯科舞场的电影;这是一部综合了动感音乐以及电脑游戏等等特质的电影……

罗拉,一款著名电脑游戏的女主角;曼尼,需要罗拉去拯救的混混男友。

全片75分钟被清晰拆分为四个段落或板块:1—10分钟,开头,一个电话简明扼要交代故事起因;10—30分钟,33—53分钟,55—75分钟,三个20分钟分给三次奔跑,结局不满意,倒带,重新来过,每次采取不同的行动,得到了不同的结果;三次奔跑间各有2-3分钟的过度。

罗拉为了营救爱人一次又一次不顾一切地拼命奔跑,表层永恒好用的爱情主题下埋藏着世界的不可知和人类无奈与绝望的深层主题,当然,也有着“美女救怂男”的男女传统角色变化、重复闯关改变结果小奇幻下的大真实等精神内核,以与“视听的一代”非常合拍的快节奏,来表现当今人类面对变幻莫测的世界,一片茫然和无法把握的整体感受,因而能够引起新世纪电影观众的强烈共鸣。

另外,艺术的生命就在于创新,本片大量新颖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譬如电脑手段等的应用令人目不暇接,这使得喜欢刺激的新新人类感到异常新鲜和兴奋。也充分反映出电影这种反映生活的艺术,本身与时代进步和科技发展密不可分的关系:电影因科技而诞生并随科技的进步而发展,现代科技的每一点进步都给电影艺术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可能,都将导致电影制作的变化,随着时代深刻变化的人类生活,也必将产生崭新的电影。

罗拉快跑!

在时代和社会快速变革的今天,也许任何一件偶然的、无关紧要的小事都可能影响着每一个人乃至世界

的进程,也许时间、机会、选择、后果等等一切因素均不可预测、不可控制……

但停滞不动,皆不可得;不断跑起,一切也许皆有可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