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电波》2019.9.20
2019-09-20 00:00  

七十周年国庆,来波红色经典~

国产黑白老电影,属于好看的红色经典之一。1958年八一电影厂作品,根据革命烈士李白的真实事迹改

编,表现抗战时期及解放前夕地下党的斗争生活。也是《潜伏》等知名谍战剧中假扮夫妻最终相爱等桥段的

鼻祖。

影片基调高亢但并无空洞说教和泛泛的政治议论,而是用缜密的情节细节结构和完美感人的故事,将惊

心动魄的革命斗争融于普通平常的家庭生活中,着力塑造了李侠这一乐观坚毅、临危不惧、勇于献身的革命

英雄形象。著名电影艺术家孙道临和老演员袁霞扮演的李侠、何兰芬夫妇,形象英气俊美表演平和自然深入

人心,震撼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

今天重新观赏红色经典更有意义的在于:感受那个年代里确实存在着的纯粹的革命激情,如此这般虔诚

地追求和忠于信仰的理想主义情怀……这都是在今天这个红尘滚滚的社会压力下,青年人身上已经荡然无存

或极度缺失的东西。

相关资料:

李侠的历史原型革命烈士李白简介

他,是被蒋介石亲自批示“处以极刑”的“囚犯”;

他,是邓小平、陈云、邓颖超、曾三、罗青长、曾庆红为其题词或撰文纪念的“英雄”;

他,是李克农上将为其祭扫陵墓的“革命烈士”。

他就是真实历史中出色的“潜伏者!”——李白

李白(1910年5月—1949年5月),浏阳张坊人。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红军之后一直从事无线电通讯工作。1937年,受党的委派到上海从事与党中央的秘密通讯工作。

一座“桥梁”——上海一直是敌人控制的心脏地区,在这里从事秘密工作相当危险。当时的电台在使用时,有灯光和电键声音,电波感应还会引起附近居民的电灯忽明忽暗,使用大功率电台时这些现象更严重。为了保证党交给的任务胜利完成,李白和他的同志们想尽办法将电台的工作功率降到最底。

每天深夜,李白悄悄地起床,轻轻地安好机器,静静地坐在电台旁,在灯泡外蒙一块黑布,再取一小纸片贴在电键接触点上,以避免光线透出窗外和不使声音外扬。每天零点一到,党的重要文献、指示,上海及周边广大地区的大量情报通过电波互传送,上海和延安之间架设起一座“空中桥梁”。

两次被捕——尽管采取了种种措施,但电台仍有两次被敌人破坏。第一次在1942年秋,日寇通过无线电雷达侦测出了电台方位。在搜查中,藏在地板下的电台因活动地板被踩踏而暴露,李白被捕。在牢中,李白受尽酷刑,但未吐露半点实情。由于没有暴露真实身份,经党组织多方营救,1943年5月10日李白得以获释。

1948年底,叛徒出卖了秘密电台的位置。12月30日深夜,大批军警包围了李白所在居民区并挨家挨户强行搜查。正在向延安拍发一份十分重要情报的李白,凭多年秘密工作的经验敏锐地感觉到了外面的异常,他镇定自若地把最后几组电文发完,随即撕碎电文底稿冲入厕所,将天线、机器拆散装入肥皂箱藏于壁橱中,又销毁了所有的秘密文件。

李白被捕后,面临失败的敌人以百倍的疯狂折磨着他。当妻子去探望他时,他对妻子说:“天将黎明,我心无遗憾,对个人的安危,不必太重视。”1949年5月7日深夜,李白被秘密枪杀于浦东戚家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