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蓝天》2019.9.6
2019-09-07 00:00  

又到了秋高气爽碧海蓝天时节~

其实和蓝天无关,只是蓝蓝的海。

“你知道怎么才会遇见美人鱼吗?要游到海底,那里的海更蓝,在那里蓝天变成了回忆,躺在寂静中,

你决定留在那里,抱着必死的决心,美人鱼才会出现。她们来问候你,考验你的爱。如果你的爱够真诚,够

纯洁,她们就会接受你,然后永远地带你走……”

Le grand bleu.

the big blue.

个人以为译作《深蓝》或许更好,尽管这已经是另一部电影的名字了。

很安静的一部片子,爱情、友情、亲情,均浅尝辄止。故事很简单,对白也很少,只是安静。近三小时的时长并不觉得沉闷,反倒迷醉到有种也想沉进那一片湛蓝的欲望……

单纯,澄澈,仿佛梦幻或童话,其实却是永恒孤独的宿命主题。

法国大导演吕克·贝松成名作,1988年戛纳影展开幕大片。整部影片没有任何商业气息,清新流畅的叙事风格讲述着简单而又永恒的故事,并流露出对生命与自然深深的眷恋。

我们从哪里来?又该往哪儿去?片中两个原本不属于这个世界的男人,最终都回归到生命最初的宁静之地。大片大片的海蓝和宿命式的梦幻感,巧妙融入绚丽的画面中,精彩却不喧宾夺主,好似生命最自然、最原始的呐喊,给人一种深入肺腑的畅快与淡淡的感动。本片配乐也非常有名,获得1989年的恺撒奖,在发烧友中备受推崇。

其实人生而孤独也终将孤独离去,纵使至亲至爱也只是暂时的陪伴。所以,我们绝大多数人需要有情爱功利红尘俗世的温暖,来抵御和拒绝这种永恒孤独的冰冷寂寞,因而也始终无法做到真正平静下来遵从自己内心的召唤。

但总是会有那么为数不多的异类,仿佛与我们不是来自同一个世界,呈现着与现实中人完全迥异的特质,拥有着为追梦而不惜放弃一切的勇气,并终能忠于内心的召唤而回归生命本源。譬如本片主人公雅克。

这个有着海一样深邃澄澈眼眸的男人,那样纯真清净的灵魂简单到不知爱恨冷暖,简单到只能看得见自己。如同海豚只能属于大海,从一开始他就注定只属于那片蔚蓝。爱情和女人于他,纵使再真挚热烈,也终究不过是插曲和过客。一旦深深爱上这样的人,结局也只有牺牲和成全。

“The end you did it alone.” 无论多么长久的拥抱还是会分开,爱情的终点站也都殊途同归。

其实电影说的并不是爱情。尘世苦苦追寻的所谓最有价值的真爱,在那片无涯的湛蓝面前没有任何分量。当人与自然趋于最宁静完美的融合时,被极度赞美的人类爱情却只成为一种羁绊。

爱与不爱,都得成全。

“电影,不过是一片阿司匹林。”吕克·贝松如是说。人人都有自己的药,区别只在于是否放弃治疗。

每个人心中也都有那样一片海。

或者,弃绝一切,沉入深蓝;

或者,终其一生,远远观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