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答四
2020-06-16 10:24  

40.如何获得新资源、新服务和通知等各类信息?

答:在图书馆主页;新书通报;栏目下就可以浏览新上架图书。新增资源、各类服务和最新通知等在图书馆网站主页上的;本站公告;中都可得到及时的反映。

41.如何利用图书馆主页中的;我的图书馆;查询个人借书情况及续借图书和预约借书?

答:读者可通过任何一台联入校园网的计算机终端查询个人借书情况。可在图书馆网站主页点击“借阅查询”,申请密码,登陆“我的图书馆”。

“我的图书馆”中可查询以下的信息:书刊借阅信息、书刊续借信息、借阅历史信息、我的违规信息、超期欠款信息、书刊预约信息、预约到书信息、借书权信息

续借图书:进入“我的图书馆”,打开“书刊借阅信息”,选择你要续借的图书,点击下面的“续借此书”按钮即可。但是,当有人预约此书时,续借就会失败,只得到期还书。

预约借书:当你进行书目查询时,如果系统提示你要借的图书已全部借出,可以点击下面的“预约该书”按钮,输入你的图书证号和密码来预约这本书。在网上预约图书后,还要等待预约书到馆通知,然后到北馆二楼书库的咨询台办理借阅手续。预约书回馆后只在预约架上保留7天,逾期自动上架供他人借阅。即可看到您所借图书的索书号、书名、还书日期等。(注:预约功能尚未开放)

42.图书馆都收藏了哪些书刊和电子资源?如何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答:图书馆的馆藏包括印刷型文献和电子资源。印刷型文献包括中文图书,外文图书,工具书、过刊合订本。

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主要包括:文献库(试用数据库、中文数据库、外文数据库、学科导航库)、视频库(名家讲坛、教学视频、教学课件等)音频库、随书光盘库、美术库、软件库等电子资源。

进入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网站主页点击“目录查询”,就可以查询馆藏的图书和期刊。

在校园网内的任意一台计算机上,点击图书馆网站主页上“文献库”“视频库”“音频库”等就可以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来学习了。其中“文献库”中包括试用数据库、中文数据库、外文数据库、学科导航数据库。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我校校园网的合法用户其IP地址在山东科技大学校园网的合法范围内,均可免费使用。用户应该遵守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不滥用、不进行大批量的或恶意的数据下载,以保证全体校园网用户的权益。

43.图书馆的资源如何布局?用户教育?

答:图书馆网站上有布局图。

44.进入图书馆应注意什么:

答:进入图书馆前,请将书包存放在图书馆大厅外的存包处,贵重物品如钱包、手机、随身听等要随身携带,妥善保管。持一卡通验证入馆。

(1)、读者凭本人的有效借阅证入馆;校外参观者凭介绍信及本人有效证件到图书馆办公室联系入馆

(2)、借阅证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以免发生借失纠纷。

(3)、对使用过期证件、伪造证件者,假冒、涂改证件者,一经发现扣留证件,给予10元罚款。

(4)、保持图书馆安静,禁止在馆内喧哗或朗读。入馆后请将手机和BP机调至震动挡,阅览室内请勿拨打、接听手机。

(5)、图书馆是重点防火单位,严禁在馆内任何地方吸烟、用火。违者除令其立即将火熄灭外,视其情节轻重处以10元以上罚款。

(6)、保持馆内清洁卫生,禁止随地吐痰,乱丢废、弃物。随地吐痰或乱丢废弃物者按有关规定处以5元以上罚款。

(7)、爱护馆藏与设备,不得在阅览桌等设备及墙壁上任意刻画;座椅要轻搬轻放;按操作规程正确使用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对损害公物者,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罚。未经许可,禁止在馆内张贴或散发广告及其他宣传品。

(8)、维护馆内秩序,不用物品抢占阅览座位,禁止隔夜占用书包柜存放各种物品,不得随意挪动阅览桌椅。

(9)、进入图书馆应注意言谈举止文明大方,衣装整齐,禁止穿背心、运动短裤或拖鞋入馆。

(10)、禁止在馆内进餐、吃零食等。

(11)、自觉遵守本馆的各项规章制度,支持工作人员按章办事。

45.图书馆提供哪些服务?

答:图书馆提供的服务:图书借阅、报刊阅览、多媒体阅览、网络数字文献资源查询、文献远程传递、代查代检、研究生论文提交、馆际互借、用户教育、复印等。

46.校园卡(利用证)丢失,被别人借书怎么办?

答:校园卡丢失后应立即挂失,在挂失前被别人借的书由读者本人负责。

47.校园卡丢失怎么办、怎样补办?

答:校园卡一旦遗失请立即挂失。在丢失后到挂失之前这段时间内产生的借阅及欠款等行为,应由持卡人负责。补办校园卡由学校卡务管理部门负责办理,新补办的校园卡,需重新到图书馆注册方可使用,原校园卡中的记录将自动转入新校园卡中。

48.校园卡丢失怎么办、怎样挂失?

答:如果发现校园卡丢失,要立即办理挂失手续并到图书馆借还台声明。

为了避免或减少你的损失,您还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及时进行挂失。

#到校园卡管理办公室办理挂失手续。

# 24小时语音电话。请拨打电话57550,根据语音提示操作。

49.校内人员怎样办理图书证?

答:图书证采用校园一卡通。本校的正式教职工初次办证一律凭人事处及本单位介绍信,(注明单位、姓名)到一卡通办公室办理一卡通,再到图书馆采编处开通帐户。凡是新入校的研究生、学生(本科、专科),经入馆培训后均凭学校统一发放的一卡通入馆借阅。

一卡通是读者进入图书馆的凭证,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毕业、休学、退学及离校离职的读者,须在清还所有借书并注销借阅帐户。

50.图书馆的开放时间?

答:星期一到星期日8:00-22:0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