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I、ISTP、ISR简介
2017-11-30 00:00  

SCI、EI、ISTP、ISR是世界四大重要检索系统,其收录论文的状况是评价国家、单位和科研人员的成绩、水平以及进行奖励的重要依据之一。我国被四大系统收录的论文数量逐年增长。学校在"1512工程"建设及科技成果奖励方案中均十分重视四大系统,也已成为教师和科研人员提升自己的努力方向。

《SCI》(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创刊于1963年,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http://www.isinet.com)出版的一部世界著名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SCI收录全世界出版的数、理、化、农、林、医、生命科学、天文、地理、环境、材料、工程技术等自然科学各学科的核心期刊约3500种;扩展版收录期刊5800余种。ISI通过它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挑选刊源,而且每年略有增减,从而做到其收录的文献能全面覆盖全世界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所谓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是指报道这些成果的文献大量地被其它文献引用。即通过先期的文献被当前文献的引用,来说明文献之间的相关性及先前文献对当前文献的影响力。这使得SCI不仅作为一部文献检索工具使用,而且成为对科研进行评价的一种依据。科研机构被SCI收录的论文总量,反映出整个学术团体的研究水平、尤其是基础研究的水平;个人的论文被SCI收录的数量及被引用次数,反映出个人的研究能力与学术水平。ISI每年还出版JCR(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对包括SCI收录的3500种期刊在内的4700种期刊之间的引用和被引用数据进行统计、运算,并针对每种期刊定义了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等指数加以报道。一种期刊的影响因子,指该刊前二年发表的文献在当年的平均被引用次数。一种刊物的影响因子越高,其刊载的文献被引用率越高,说明这些文献报道的研究成果影响力大,反映该刊物的学术水平高。论文作者可根据期刊的影响因子排名决定投稿方向。

《EI》(工程索引,Engineering Index)创刊于1884年,是美国工程信息公司出版的著名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EI选用世界上工程技术类期刊2000余种。收录文献几乎涉及工程技术各个领域。例如:动力、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矿冶、金属工艺、机械制造、土建、水利等。它具有综合性强、资料来源广、地理覆盖面广、报道量大、报道质量高、权威性强等特点。

《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Index to Scientific &Technical Proceedings)创刊于1978年,由美国科学情报学会编辑出版,会议录收录生命科学、物理与化学科学、农业、生物和环境科学、工程技术和应用科学等学科,其中工程技术与应用科学类文献约占35%。

《ISR》(科学评论索引,Index to Scientific Reviews)创刊于1974年,由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编辑出版,收录世界各国2700余种科技期刊及300余种专著丛刊中有价值的评述论文。高质量的评述文章能够提供本学科或某个领域的研究发展概况、研究热点、主攻方向等重要信息,是极为珍贵的参考资料。

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还编辑出版以下两种重要的引文工具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http://sunweb.isinet.com)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建立的综合性社科文献数据库,涉及经济、法律、管理、心理学、区域研究、社会学、信息科学等。收录50个语种的1700多种重要的国际性期刊,累计约350万条记录。

《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建立的综合性艺术与人文类文献数据库,包括语言、文学、哲学、亚洲研究、历史、艺术等内容。收录1400多种国际权威的期刊,累计200余万条记录。

JCR《期刊引用报告》小资料

JCR《期刊引用报告》由美国ISI出版,全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对包括SCI收录的期刊之间引用和被引用数据进行统计、运算,并针对每种期刊定义了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等指数加以报道。期刊的影响因子,指的是该刊前二年发表的文献在当前年的平均被引用次数。期刊的影响因子越高,也即其刊载的文献被引用率越高,说明这些文献报道的研究成果影响力大,也反映该刊物的学术水平高。因此,JCR以其大量的期刊统计数据及计算的影响因子等指数,而成为一种期刊评价工具。

为方便读者查阅和使用,现将JCR中所使用的期刊评价指标的意义和具体算法做简要解释:

1、总被引频次ct(Cites Total):指该期刊自创刊以来所登载的全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

2、影响因子imp(impact factor):影响因子这一评价期刊的重要指标是E.加菲尔德1972年提出的,是对一篇文献或文献集合获得客观响应,反映其重要性的宏观度量。通常,期刊影响因子越大,它的学术影响力和作用越大。其计算公式为:

影响因子=(某年引用某刊前两年论文的总次数)/某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总数)

影响因子=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总数

3、即年指标imm(immediacy index):一个表征期刊即时反应速率的指标,主要描述期刊当年发表的论文在当年被引用的情况。其计算公式为:

即年指标=该期刊当年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次数/该期刊当年发表论文总数

4、被引半衰期hf(cited half-life):该期刊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全部次数中,较新一半是在多长一段时间内发表的。被引半衰期是测度期刊老化速度的一种指标。半衰期通常不是针对个别文献或某一组文献,而是指某一学科式专业领域的文献总和而言的。

关闭窗口